|
9月底前应该解决在中国组装Be-103飞机的问题。按照从РБК日报了解的情况,水陆两栖飞机的制造商正在进行向中方转让许可证的谈判,计划在中国生产50架这样的飞机。
由于IL-76和IL-78飞机大型供货合同延误,北京可能拒绝组装俄罗斯飞机。关于中方正在研究组装Be-103飞机的问题,几位航空业消息人士立即对РБК日报透露的一些情况。昨天,别里耶夫塔干航空科技系统副总经理、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瓦吉姆·兹达涅维奇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中国已经申请许可制造水面飞机Be-103。现在谈的是在中国组装50架这样飞机的问题。代表团现在正在中国,中方代表正在谈是否能在别里耶夫塔干航空科技系统生产零件。关于这个问题,将于9月末前做出决定。
按照РБК某一航空制造公司消息来源人士的意见,尽管这里谈的不是飞机销售问题,但俄方不能拒绝这个合同,因为即使不卖许可证,中国的航空工业也可以非常容易地仿制出这种飞机,但那就不需要俄方参与了。
引人注目的是,不久前别里耶夫塔干航空科技系统总经理维科多·科博杰夫透露,9月29日已经向中国提供10架水陆两栖飞机。现在Be-103已经通过了在中国的验证。用户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这是一家政府的公司)。另一个国外用户是巴西,和它签署了20架这种飞机的供货合同。
但是,这个合同的道路可能并不一帆风顺,因为中俄双方在航空领域并不很好。2003年中俄双方在军用航空领域无所作为,战略技术分析中心顾问康斯坦丁·马吉恩科这样认为。当时只有为海军提供24架SU-30MK2飞机的合同。“期望签署类似的第二个合同,但最后还是没签”,顾问说。
另一个提供IL-76和IL-78的价值15亿美元合同的出现,是由于塔什干的工厂(从从俄罗斯进散件组装)干不出来,无法完成订货。第二个原因是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以非常低的价格供货,每架1700万美元,造成生产没有什么效益。为了挽救这个合同,俄方可能将伊尔飞机的生产从塔什干转移到乌里杨诺夫斯克。IL-76合同的延误是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混委会改期的原因,本来这个会议要解决Be-103飞机在中国组装的问题。
除了Be-103飞机,中国人还希望购买另一种国内航空感兴趣的生产许可证。俄方已经完成了两个萨留特公司向中方战斗机提供发动机的合同。现在正在探讨在中国散件组装这种发动机合同的问题。“难道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认为这个合同是可能的么?”,康斯坦丁·马吉恩科指出。
别-103是俄罗斯塔干罗格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与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航空生产联合体共同研制生产的水陆两用飞机,前者负责该型机的结构设计和鉴定试飞,后者负责样机的生产和定型机的批量生产,以及飞机使用过程中的保养与维修。参与别-l03研制方案的还有“俄罗斯机械出口”对外贸易联合体,其任务是广告宣传、市场营销。上述三家企业联合成立了“塔于罗格一共青城航空”股份公司,由该公司负责别-103飞机项目的资金筹措和具体实施。
别-103是一种带翼根前缘凸齿的下单翼飞机,全动式水平尾翼装在垂直安定面上,采用前三点式起落架。别-103在设计上与传统的水陆两用飞机不同的是,它实现了靠飞机机身断阶、左右机翼根部后缘滑行的三点式滑水构想,从而改进了飞机在水上滑行时的稳定性,提高了飞机的航海性能。它可在深1.5米以上、长宽为600米以上、浪高达0.6米的水面起降,也可在水泥跑道上起降。
别-103装有两台美国特里达因大陆公司生产的TCM-IO-360ES型活塞式发动机,单台功率210马力。别-103的座舱也是根据现代化要求设计的,其配置保障了旅客最大程度的舒适性,同时也能进行快速改装,以适应不同的货物装载要求。座舱内配有空调系统。驾驶员为1人或2人。客运可搭载4~5名旅客,货运可运送400公斤货物。座舱前部装有一个维护舱门和一个应急舱门,它们可向上打开。别-103配备有备份的操纵系统,能用作教练机来训练飞行员。其导航系统符合俄罗斯的AΠ-23和美国FAR-25对标准要求,在飞机设计飞行高度和速度范围内,也能提供可靠的手工引导。出口型可配置Bendix King公司生产的导航设备。为满足国内用户需求,有两种导航驾驶系统方案可供选择,一种是俄罗斯方案和国外方案的混合型,另一种是完全由俄罗斯生产的导航驾驶仪。根据用户要求,机上还可安装气象雷达、自动驾驶仪和飞行记录仪。
别-103主要用在短距离航线上,可用于西伯利亚、远东、俄欧洲部分北部地区、各沿海国家和岛国,以及其它运输工具难以到达的河流。湖泊和其它多小面积的地区。它可用于执行多种任务,如客货运输、行政公务联络、紧急医疗救护、抢险救援、邮递、水面生态监测(必要时可着水采集水样)、航空照相、商业旅游以及用于森林保护区。海上边界、经济区的巡逻等。军用则可用于指挥、侦察,如果安装相应的武器,也可用于作战。
1996~97年间,4架样机已全部生产出来,1997年6月15日,第一架工厂编号为3001的飞行试验样机在塔于罗格进行了首飞,共进行了29次飞行。在当年8月19日~24日在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市格罗莫夫飞行试验研究所机场举办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这架原型机本来要参展并进行飞行表演,但就在博览会开幕前夕,即8月18日,它在该机场进行训练飞行时坠毁在4号起飞跑道上,飞行员乌里扬诺夫遇难。
1997年9月23日,第2架(工厂编号为3002)别一103飞行试验样机启程前往塔干罗格,以继续完成初步试飞计划。1998年7月,加加林航空生产联合体又生产出了一架飞行试验样机,在进行初步试飞后也进入了鉴定试飞阶段。同年底,该联合体开始准备批量生产。
由“俄罗斯机械出口”对外贸易联合体在国内外进行的市场调研表明,该机市场需求量可达800架。目前,北美、拉美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已对该型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俄罗斯国内,萨哈林航空公司、雅库梯航空公司、俄联邦渔业委员会、水利委员会、联邦林业署及其它单位也表示将购买该机。
尺寸数据 翼展12.72米,机长10.65米,机高3.76米。
重量数据 最大载油量245公斤,起飞重量2050公斤,商载385公斤。
性能数据 最大速度265公里/小时,飞行高度500-3000米,半小时航油储备搭载5名乘客时飞行距离600公里,转场飞行距离1350公里
До конца сентября должен решиться вопрос о сборке в Китае самолетов Бе-103. Как стало известно РБК daily, производитель амфибий ТАНТК ведет переговоры о передаче китайцам лицензии на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в Поднебесной 50 таких машин.
Однако из-за заморозки крупного контракта по поставке Китаю 38 самолетов Ил-76 и Ил-78 Пекин может отказаться от сборки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амолетов. О том, что Китай рассматривает вопрос об организации сборочного производства Бе-103, РБК daily рассказали сразу несколько источников в авиационных кругах. Вчера это подтвердил и заместитель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директора Таганрогского авиационного научно-технического комплекса имени Бериева (ТАНТК) главный конструктор самолета-амфибии Вадим Зданевич. По его словам, Китай подал заявку на лицензионное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гидросамолетов Бе-103. Речь идет о сборке на китайских предприятиях до 50 таких самолетов. Сейчас делегация ТАНТК находится в Китае, а представители китайской стороны изучают возможности производства деталей на КнААПО. Окончательное решение по этому вопросу планируется принять до конца сентября.
По мнению источника РБК daily в одной из авиастроительных компаний, несмотря на то что здесь идет речь не о продаже самолетов, российская компания не может отказаться от этого контракта, так как в случае отказа от предоставления лицензии китайский авиапром попросту скопирует этот самолет, но уже без участия России.
Примечательно, что не так давно гендиректор ТАНТК Виктор Кобзев сообщал о том, что поставка десяти самолетов-амфибий Бе-103 в Китай начнется уже 29 сентября. Сейчас Бе-103 уже прошел сертификацию в Китае. Заказчиком самолетов является China Aero-Technology Import and Export Corporation (эт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китайская корпорация). Другой крупный зарубежный заказчик - Бразилия, с которой заключен контракт на поставку 20 таких самолетов.
Впрочем, на пути этого контракта могут возникнуть немалые препятствия, ведь отношения между Китаем и Россией в области авиации складываются не лучшим образом. С 2003 года в области боевой авиаци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китайских отношениях ничего не происходит, - считает эксперт Центра анализа стратегий и технологий Константин Макиенко. Тогда это был контракт на поставку 24 самолетов Су-30 МК2 для военно-морских сил. 'Ожидалось подписание подобного второго контракта, но он так и не был подписан', - отмечает эксперт.
Другой крупный контракт на поставку Пекину 38 самолетов Ил-76 и Ил-78 на сумму 1,5 млрд долл. фактически повис из-за неспособности ташкентского завода (там собираются самолеты из российских компонентов) исполнить данный заказ. Второй причиной называется то, что 'Рособоронэкспорт' продал Китаю эти самолеты по очень низкой цене - 17 млн долл. каждый, что сделало их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нерентабельным. Чтобы спасти контракт, Россия может перенести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Илов из Ташкента в Ульяновск. Именно замораживание контракта по Ил-76 стало причиной переноса сроков заседания российско-китайской комиссии по ВТС, на ней должен был решаться вопрос о сборке в Китае самолетов Бе-103.
Помимо Бе-103 китайцы хотели бы получить лицензии и на другую интересующую их продукцию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го авиапрома. Так, Россия выполнила два контракта на поставку в Китай двигателей для боевых самолетов производства ФГУП 'ММПП 'Салют'. Теперь обсуждается вопрос об отверточной сборке данных двигателей в Китае. 'Но вряд ли комиссия по ВТС сочтет этот контракт возможным', - отмечает Константин Макиенко. |
|